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校园  E 酷 素 材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来源:数字图书馆 责任编辑: 终审:李丽娜 时间:2017-06-05 浏览:713


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8月26日下发关于开展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通知要求,图书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为超星移动图书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读书沙龙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诞生在中国——升华师生爱国主义情感。本次活动深入挖掘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充分体现高校图书馆育人作用。

活动一:在移动图书馆中设立传统文化专辑——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我校超星移动数字图书馆拥有百万电子图书及海量期刊、报纸、视频等数字资源,还可以自助完成个人借阅查询、馆藏查阅、图书馆最新资讯浏览等内容。在本次活动期间,读者协会成员以一对一的形式向师生演示移动终端访问图书馆馆藏资源的方法。并在超星移动图书上开设优秀传统文化与爱国军事题材两个系列专栏,读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下载海量系列图书,活动期间共有1900余人次体验了移动图书馆的魅力,移动图书馆是图书馆提供知识服务的一种延伸和扩展,使读者更加便捷的利用馆藏资源和服务。

在移动图书馆中设立传统文化专辑

活动二:读书沙龙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读书沙龙活动为我校图书馆读者协会的精品活动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了让读者充分体会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爱国精神,本次活动选取深受我国读者喜爱的抗战题材作品《亮剑》,作为本期读书沙龙活动书目,重温经典文学作品的同时感受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

2016年9月21日举办了“读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观看电视剧《亮剑》精彩片段,第二部分同学们进行读书心得体会交流,第三部分为分角色朗读小说《亮剑》精彩片段,共有近百名同学参加本次读书沙龙活动,广大同学围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主题,畅谈读书感悟,交流读书心得,大家思想上的火花在交流中碰撞,思维的路径在交流中开拓,分享了读书的快乐和收获。尤其通过小说中经典对话的重现,让同学们重温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这种传统与性格,是由这种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军魂,我们国家进行了22年的武装斗争,从弱小逐渐走向强大,我们靠的是什么,我们靠的就是这种军魂,靠的就是我们的军队广大战地指导员的战斗意志。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是我们敢于亮剑,我们敢于战斗到最后一人。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精神我们国家军队的军魂。剑风所指,所向披靡。这次读书沙龙活动重现了我国爱国将士英勇抗敌的场景,让同学们深深的认识到革命胜利的艰辛,发自内心的感悟到数以万计的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和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忠党爱国、立志报国的信念。


活动三:我们诞生在中国——升华师生爱国主义情感

为不断提升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自觉和精神共鸣,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图书馆选择了百分好评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这部电影介绍了我国珍惜保护动物熊猫、金丝猴、雪豹,同时也展现了我国优美的自然风光与自然资源。

2016年9月14日图书馆602室播放了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影片在画面上精美、温情,祖国广袤大地在镜头下尤为美丽,在这里你看到的是中国的另一种独特魅力。而这些诞生在中国的国宝们的故事,更是让人看得倍感温馨,影片是动物题材大电影,大胆选取了三个真实的国宝家庭——大熊猫丫丫一家、金丝猴淘淘一家和雪豹达娃一家为主角,记录了它们出生、成长的感人瞬间,用拟人化的手法,将人类与动物之间共通的母性之爱串联起三个家庭的故事。观影之后的讨论环节,同学们讨论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专题,加深同学们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认识,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献身社会主义祖国建设的使命感;教育学生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使学生自觉的投身到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本次活动拓展课堂内外、网上网下、平台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创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师生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增强了师生爱国主义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