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概况  本馆简介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58年,是学校建校初期就设置的单位之一。在65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秉承“传播知识,服务育人”初心,守正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进高质量、创新性服务为引领,全力助力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已发展成为内部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服务便捷,集传统和数字为一体的复合型图书馆。

我馆是学校重要的资源服务共享中心。现藏有纸质图书130.03万册,电子图书93.59万册,中外文学习资源及共享平台数十种。资源建设方面,注重结合黑龙江省农业生产特点,逐渐形成地区性专业特色,农垦系统出版的文献收藏较为齐全,是世界联合国粮农组织定点赠书收藏馆。已与国内一流大学图书馆、科学专业图书馆、科技信息机构、大型企业信息管理部门等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形成区域化信息服务体系,是CALIS、CASHL成员馆、CADAL共享单位。

我馆是学校重要的学习学术活动中心。现有馆舍面积26173平方米,阅览座位3784个,周开放时间106小时。我馆实行集藏、借、阅、查、管为一体的一站式全开放服务模式。馆内已实现无线网全部覆盖,资源发现系统可以对全网域资源实现一站式检索和无缝获取。构建了集学习空间、交流空间、创意空间和展示空间为一体的“研学、交流、创新”的新型学术环境,为读者提供了参与式、共享式的个性化服务。

我馆是学校重要的信息情报服务中心。实行学科馆员制度,积极适应“双一流”、新学科、全方位育人等高等教育新形势需求,结合我校“新农科”专业建设的实践,发挥资源和知识服务的独特优势,开展“科研服务+”系列服务,形成覆盖主要学科需求、兼顾其他学科发展的立体化协同信息服务体系。为读者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代检代查定题跟踪投稿导引用户教育、文献传递等多类型、多层次的信息服务。

我馆是全校师生文化素养活动中心。深度参与、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学期+假期”“全员+全年”模式的良好阅读生态,打造图书馆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第二课堂。以王震大讲堂、读书文化节、读书沙龙、阅读素养培育等多种形式,系统性、创造性地开展常态化经典阅读活动;利用融媒体平台,筑牢网络文化阵地,面向社会传播具有历史底蕴和时代特色的大学文化;设立了“八一农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加强与读者互动交流,使图书馆成为学校人文素养教育的基地。

我馆现有工作人员38名。其中教授1人,研究馆员1人;副研究馆员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占68.75%。馆员队伍的年龄、学历、知识结构不断优化,为知识管理、知识创新及深层次服务奠定了基础。

“十四五”期间,我馆将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明确现代大学图书馆转型发展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围绕学校发展要求,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谋定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建设任务,将图书馆建设成为学校重要的学习学术、文化中心和师生创新思想的重要平台,更好地支撑学校总体发展战略,更好的服务和支撑特色应用型示范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