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校园  E 酷 素 材

2013年读者服务月总结

来源:数字图书馆 责任编辑: 终审:李丽娜 时间:2017-05-31 浏览:234

贴近读者需求 创新服务模式

图书馆举办第三届读者服务月

为了更好发挥图书馆服务职能,宣传各项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不断加强与读者的沟通、联系,使读者更多地了解图书馆、熟悉图书馆、利用图书馆,进一步提升图书馆服务层次,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图书馆在1014日—1113日举办了以“贴近读者、创新服务”为主题的读者服务月活动。在此届读者服务月活动中,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过程有声有色,千余名读者参与了各项活动,反响强烈,使图书馆“学生第二课堂”的作用得以充分彰显。本次活动一共包含四大板块,分别是宣传活动、资源推广、专题讲座和读者互动。

一、宣传活动先声夺人

为了营造活动氛围,宣传活动内容,图书馆借鉴以往经验,通过在图书馆楼前悬挂活动主题横幅、摆放系列活动宣传展板、主楼张贴活动宣传海报、图书馆大屏幕播放活动通知及建立读者服务月专题网站等方式让读者全方位、立体式实时了解本次活动的进展情况。

二、资源推广提高利用

资源推广是读者服务宣传的基本内容,是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利用率的重要途径。该板块主要通过馆藏资源现场推介活动、图书馆走进院系活动及好书推介活动来开展的。

馆藏资源推介活动主要形式是在二楼阳光大厅摆放数据库资源介绍展板和进行现场咨询。图书馆老师针对当前读者利用率高并有一定操作难度的电子资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分步解说或直接进行动态演示,更直观、高效地让读者掌握操作方法。

图书馆走进学院数字资源推广活动通过两种方式开展,一种方式是通过图书馆老师携手百链培训讲师走进院系,向我校教师介绍百链云图书馆的使用方法,帮助我校教师解决无法获取所需外文文献问题,满足他们在教学科研中对外文文献的需求。另一种方式是通过深入院系开展“利用图书馆资源辅助毕业论文写作”活动,帮助我校大四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学术热点、学术趋势,掌握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提高毕业生对文献的获取能力,满足他们对文献信息的需求。图书馆走入院系活动是图书馆主动走向读者、提高读者服务的深度和满意度的有益尝试,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的建设,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图书馆开展好书推介活动。此次活动共向大学生推荐21本优质图书,此次推荐的图书都是在卓越网、当当网等图书频道关注度较高的图书。图书馆希望通过好书推荐活动,使同学们能够亲近书籍,与好书为友,与博览同行,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高文学修养,体验生命活力,提高生命境界。

三、专题讲座推陈出新

在专题讲座板块中,我们举办了真人图书馆和王震大讲堂活动。

真人图书馆主要是通过图书馆提供的“真人书”以自己的个人经历为主要内容,与读者分享、讲述自己的故事。在读者服务月期间,我馆共举办了四期“把我读给你听·真人图书馆”活动,分别邀请我校6名学生做为讲述人,做了主题为《单车带我去旅行》、《道是无情却有情》、《为爱远行》、《早灿部落的大学生创业之旅》讲座。我们发现相对于传统的讲座形式,同学们更喜欢通过“真人图书馆”这种形式来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拓展视野、增长见闻。这种活动的举办不仅鼓励了学生双向交流、增加了彼此的沟通了解,而且使同学们学到更多求学问道的方法、感悟到更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读者服务月期间,图书馆还举办了“王震大讲堂走进院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图书馆邀请我校孙虎男、翟旭军、宋大巍老师,做了题目为《留学深造励志成才》、《有效沟通》、《我的欧洲游学之路》专题讲座,这些讲座均以目前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通过老师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阐述,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策略,对学生的进步提供了大量宝贵意见,收到了预期效果。

    四、读者互动 交互相融

读者互动是本次宣传月活动的大胆尝试。我馆通过举办超星数字图书馆体验活动、“恋上图书馆每一天”微电影大赛、图书馆使用不文明漫画展活动及爱心捐书活动来与读者展开互动。

在移动数字图书馆体验活动期间,现场工作人员向我校师生演示了手持终端设备访问超星移动图书馆的方法;读者如何实现通过一次性身份认证后,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访问图书馆网站主页,完成相关信息浏览和查询等自助式移动服务内容。活动开展了4天就有超过2000人次亲身体验了移动阅读的魅力,更有500多名读者参与了移动图书馆的抽奖活动。本次活动使图书馆服务无缝、动态、交互地融入到用户的日常行为中,让我校师生充分体会移动数图给读者学习与生活中的信息管理带来的便捷及移动阅读带来的学习乐趣。

我馆举办的“恋上图书馆每一天”微电影大赛是以图书馆为主题,要求参赛选手用镜头记录、描绘在图书馆学习的每一时刻。本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营造图书馆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体现时代性、参与性、表演性与竞争性,更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圆了大家的“明星梦”、“导演梦”。

为规范我校大学生文明使用图书馆的行为,提高大学生自身素质,树立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图书馆特举办不良行为漫画展活动,在活动期间,我馆共征集40余幅漫画作品,并在二楼阳光大厅橱窗中展出部分优秀作品,参赛选手通过诙谐幽默的手法描绘了大学生使用图书馆时候不文明行为,相信此次活动的举办将会杜绝大学生使用图书馆时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爱心捐书活动是响应大庆市及我校科技兴农活动,图书馆在读者服务月期间向肇源县大兴乡乡政府赠送图书百余本。本次活动所赠送图书来源为毕业生向我馆捐赠的图书,在经过采编部精选上架录入馆藏、为新生发放有需要的教材后,甄选出种植、养殖、加工、防疫、农业机械、土木工程、农产品销售等十二大类图书,基本满足了当地农民在农业生产及农产品销售过程的基本需要。本次捐书活动不仅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人文素养,有效发挥我校图书馆的社会效益,同时为农村经济发展夯实力量。

本次读者服务月活动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加强与读者互动:在本次活动中共收到6部微电影参赛作品,漫画作品43幅;二是积极宣传资源与服务:在活动中邀请我校3位学者开展了3场王震大讲堂专题讲座;举办4场真人数字图书馆讲座,走入4个学院开展数字资源推广活动,为4个学院的毕业生开展论文指导工作,累计参加讲座的师生共1500余人次;三是创新服务方式和活动内容:“馆藏数字资源现场推介活动”现场共帮助我校读者解决问题200余个,超星移动数字图书馆体验活动共有2000余人亲身体验了移动阅读的魅力,更有500多名读者参与了移动数字图书馆的抽奖活动。向肇源县大兴乡乡政府赠送图书百余本。

本次读者服务月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广了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满足了读者对图书馆的不同需求,体现了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所起到的文化引领作用。虽然读者服务月从时间上结束了,但图书馆深入读者,创新服务的理念将继续延续,图书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引导读者文明使用图书馆、帮助读者有效利用图书馆,让图书馆成为读者提高自身信息素养的良师益友,使图书馆在学校的整体发展中和育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