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校园  E 酷 素 材

2015年读者服务月总结

来源:数字图书馆 责任编辑: 终审:李丽娜 时间:2017-05-31 浏览:276

海量资源服务无限图书馆就在您身边

——图书馆第五届读者服务月纪实


1015日至1115日,围绕“海量资源服务无限图书馆就在您身边”的主题,图书馆举办了第五届“读者服务月”系列活动。开展了终端改变生活——体验超星移动图书馆,助力科研——课题咨询一对一,“图书馆我想对你说”——留言征集,最精彩的假期故事——真人图书馆,创业的路上你我同行——青春邀约访谈录,书香飘逸 大美书馆——主题摄影展,享阅享情享书香——好书推荐,囧途系列——电影展播9项活动。深受读者欢迎。这些活动是广大师生读者的需要,是我们图书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的体现,也是当前开展“三严三实”活动期间,图书馆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立学立改的实际行动。同时也是图书馆自加压力,开拓创新,积极发挥图书馆文献信息保障功能的重要举措。

海量资源让学术研究更便利

资源服务是图书馆职能的核心内容,为了促进广大师生对图书馆资源的了解,提高使用效率,图书馆通过CNKI知识服务校园巡讲、超星移动图书馆体验活动和好书推荐活动展开。

助力学术科研——CNKI知识服务校园巡讲活动根据读者层次通过三种方式开展。一是邀请CNKI培训师走进院系,从科研脉络出发,向教师和研究生介绍如何利用CNKI进行科研选题、资料查找、文献管理、综述撰写和期刊投稿。二是通过“一小时讲座”向本科生介绍CNKI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检索技巧,提高读者对文献的获取能力,满足他们对文献资源的需求。三是与CNKI合作,开通中国知网11个数据库的试用,为读者提供海量信息资源。CNKI校园巡讲是图书馆根据读者层次有针对性的主动提供服务的有益尝试,这项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

图书馆作为知识殿堂和求知乐园,不仅蕴藏着上下五千年的浩瀚典籍,也建立了现代化的充满书香气息的阅读空间,还承载着读者经典阅读的美好期待。为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倡导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图书馆开展“享阅享情享书香”之好书推荐活动。通过对各大图书排行榜的综合分析比较,共选出22本优秀图书推荐给读者,希望书中丰富的哲理、精辟的见解、风趣幽默的语言,可以使读者精神振奋,耳目一新,同时开启不同领域的视野,带来多样化的阅读乐趣。

终端改变生活,体验超星移动图书馆。在活动期间,工作人员、超星公司专员和读者协会成员以一对一的形式向师生演示移动终端访问图书馆馆藏资源的方法。读者不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享用超星移动数字图书馆百万电子图书及海量期刊、报纸、视频等数字资源,还可以自助完成个人借阅查询、馆藏查阅、图书馆最新资讯浏览等内容。活动期间共有1900余人次体验了移动图书馆的魅力,700多名读者参加了抽奖的活动。移动图书馆是图书馆提供知识服务的一种延伸和扩展,使读者更加便捷的利用馆藏资源和服务。

交流互动图书馆就在你身边

真人图书馆和青春邀约访谈录使读者之间深入交流互动,体验人生百态,寻找别样滋味。

每个人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书。真人图书馆以“最精彩的假期故事”为主题,邀请了两位真人书志愿者,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精彩假期故事。蒋贝加的《微甜的回忆》带你走进军营,体验军人的生活;赵晶的《小蚂蚁,大北京》带你感受大都市的灯火阑珊,体会名城古迹的深邃内涵。不一样的故事,却是同样精彩的青春。阅读真人书,感受不一样的人生经历,面对面地畅聊沟通,寻找另一种人生的可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目前我国正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了“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青春邀约访谈录以“创业的路上你我同行”为主题,邀请“创客”王哲与大家分享他的《创客时代,登顶未来》,体会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和累累硕果。王哲同学以自己的亲生经历从多维角度较全面的介绍了众创知识,并与主持人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适合于大学生创客的发展路径。

图书馆就在我身边,为激发读者发现农大图书馆的美,记录与图书馆有关的人、事、物、景,图书馆举办“书香飘逸大美书馆”主题摄影比赛。希望通过读者手中的“镜头”,记录下图书馆多姿多彩的瞬间,用照片点亮人们的心灵,为书香校园绘出优美的篇章。同时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一圆摄影师之梦。

真诚沟通,服务无止境

师生畅所欲言,图书馆倾听心声。为了倾听读者心声,了解读者需求,图书馆开展“图书馆,我想对你说”留言板留言活动。同学们在图书馆二楼阳光大厅的留言板上写出了心里想对图书馆说的话,仅仅一天就收到了数百张留言贴士。五颜六色的留言贴上写满对图书馆的祝福、意见和建议。从了解到理解、从交流到沟通,留言板建立起图书馆与师生沟通交流的和谐平台,增进了了解与沟通,提高了图书馆服务质量,使图书馆能够成为师生汲取知识的乐园。

为了帮助本科生及研究生更好的进行课题研究活动,使图书馆真正成为读者读书治学的好助手,开展了一对一的课题咨询服务。活动月期间共进行了30余次的线上和线下沟通咨询,为读者提供了查找资料、分析课题价值和关键点、写作指导等方面服务,最大限度的方便读者利用图书馆资源。

图书馆不仅是学习的地方,同时也具备休闲娱乐的服务功能。为了缓解读者在学习过程中的疲劳,我们在服务月期间举办了“囧途”

系列电影大放送,放映了“春运相爱相杀”之人在囧途、“疯狂团购汽车”之车在囧途、“泰国夺命狂欢”之泰囧和“香港欢乐旅游”之港囧四部影片。同学们跟随着“囧神”的节奏,一起笑成了一枚枚“神经病”!

本届“读者服务月”活动提升了读者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拓宽了服务广度、增强了服务深度、强化了服务力度。在与读者朋友们零距离的交流与互动中,图书馆的资源得以最大程度的传播,使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深入人心。在“终端改变生活”的信息化推广过程中,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并提升了服务功能,可以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

服务无止境,真诚到永远。虽然本届“读者服务月”活动划上了句号,但图书馆人的服务却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会总结经验,以本届读者服务月活动为新的起点,不断创新服务,发挥图书馆在学校教学、科研及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共建和谐文明的知识殿堂。

  

移动图书馆这么用

我也来参加

大奖属于我

书馆,我想对你说

创客时代我先行

共赏美丽书馆

数据资源要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