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消息

【馆内新闻】图信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讨论会

时间:2018-11-07浏览:88


为全面落实《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11月2日下午,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题讨论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会。 会前,单位领导班子做了充分的准备,明确了十个研讨主题,重点聚焦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在学校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如何建设、发展、更好服务本科教学问题。

经认真研讨,参会人员对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意义和方向有了明确认识,加深了对本科教育是高等学校教育的立命之本、发展之本办学理念的深刻理解。本着问题导向的原则,就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建设和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要不断加快改革,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图书馆转型发展,着力加强“四个中心”建设,多措并举构建符合学校发展需求的资源体系,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服务模式重构和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双一流标准以知识服务为重点提升学科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图书馆文化,全面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发挥书馆资源、环境和人才优势深度融入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二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信息化在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作用的思想,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强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构建理念先进、功能强大、符合学校实际发展需要的智慧校园;三要不断追踪发展前沿理念,既要研究领会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和要求,更要研究学校发展实际问题,紧紧围绕学校学科专业发展需求,牢固树立以本科教学为中心的思想,为本科教育教学提供强的基础保障,助力人才培养;四要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回归课堂的基础准备,在教室条件建设方面,不断研究创新,构建符合新时代、新方法、新需求的智慧型课堂教学环境,为学校搞好本科课堂教学提供基础保障;五要全面加强档案管理信息化,构建符合现代发展需求的信息化档案管理体系,为师生提供高质量服务;六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充分认识人才是发展第一要务,既要不断加强人才引进,把控好外引人才质量,更要注重现有人才队伍能力提升,着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技术过硬、与时俱进的团队,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与会者就本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困难进行了客观分析和讨论,从多角度给出改进、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就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

会议决定,拟在近期再次召开研讨会,针对建设和发展的核心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和讨论,透彻分析和研究,进一步明确改进措施和办法,提出今后的建设任务,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