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馆内新闻】图书馆举办人文素养提升系列讲座-第一期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 终审:金颖华 时间:2021-10-07 浏览:129


随着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的转型,高校图书馆馆员亟需从信息能力、职业技能、专业水平、职业精神、创新意识、服务理念、沟通能力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我馆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持续推进“两个项目”建设,其中人才队伍建设要不断加强现有队伍培训力度,提升队伍整体水平。创造条件加大专业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图书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06日下午,百余位师生齐聚图书馆602报告厅,共同聆听由图书馆崔璨老师、王彦老师带来新一期王震大讲堂精彩演讲。崔璨老师从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作为切入点,带领大家走进题为:《<西游记>中的管理学》这场讲座,首先详细分析了团队师徒五人性格的优缺点,然后解析“西游项目”,通过互动的方式让大家猜一猜谁是项目经理,谁是项目发起人。接着分析唐僧的管理艺术,从管理者必备素质解析为什么说唐僧是一位优秀的领导。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在讲到西游团队的启示时,崔璨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增强团队凝聚力、你想成为团队里的谁和如何各展所长。特别提到希望大家能够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陶冶身心,成为更好的自己。

古至今,读书都是人们最重视的事情之一。王彦老师《古人学文》讲座在列举大量经典诗句的基础上,从古人的读书观、读书方法与读书的仪式感三个角度入手,还原了古人热爱读书,重视读书的场景,以及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了古人所创造的独特书房文化,传达出古人对读书境界的极致追求。王彦老师的讲座雅趣相宜,引经据典,带领师生徜徉中华传统文化中领略古人风采。

接下来本学期王震大讲堂将继续邀请图书馆年轻馆员为大家带来精彩演讲,本活动将为图书馆王震大讲堂主讲人提供遴选。以阅读推广活动创新带动业务创新,推动当前工作上台阶,促进图书馆事业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