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馆内新闻】图书馆举办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

——《永乐大典》的前世今生

来源:图书馆 责任编辑:金颖华 终审:沈鸿 时间:2024-04-10 浏览:51


为迎接第29个世界读书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9日下午,图书馆在602会议室举办读书文化节系列讲座“《永乐大典》的前世今生”,讲座由图书馆助理馆员薛启航主讲。读者协会会员及馆员共60余人参加活动。

讲座从《永乐大典》成书的背景出发,从成书经过、大典形制、流传情况、现存情况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永乐大典》的编纂过程、检索方式、正本和副本的流传情况、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副本的搜集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利用AI等最新技术对大典的修复情况。为读者进一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下一步,图书馆将围绕第29个世界读书日和读书文化节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为读者办实事,为学校和图书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图/薛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