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书香校园  E 酷 素 材

2019年读书文化节

来源:数字图书馆 责任编辑: 终审:李丽娜 时间:2019-07-03 浏览:1507


一、活动主题

悦动校园 致敬经典

二、活动宗旨

本届读书文化节包括悦听、悦说、悦读、悦写、悦看五大主题。通过组织线上线下的读书活动,扩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受众面,提升大学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际效果。

三、活动形式

以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主,以海报、展板宣传为辅。

四、活动时间

41日至531

五、活动内容

悦听板块

活动一:真人图书馆

【活动形式】现场活动

【活动时间】417日、529

【活动地点】图书馆602

【活动海报】海报1.jpg海报2.jpg

【活动宣传】活动1活动2


真人图书馆活动计划

活动主题

嘉宾

活动内容

农大魂 井冈情 中国梦

孙齐

分享2018年暑假参加“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的收获和感悟,以及精彩的红色井冈山故事。

中国魂-传统剪纸艺术

李省

分享他九岁开始剪纸,学习剪纸艺术近十年的成果,并现场教授大家剪纸技巧。

  

活动二:“声随心动”听书大赛

【活动内容】利用洗漱、走路、运动等过程进行听书,利用碎片时间积累知识。坚持每天听书,与经典同行,共建书香校园。

【活动形式】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428日至526

【活动海报】听书大赛海报.jpg



悦说板块

活动三:读书沙龙

【活动内容】以书会友,共读一本书,一起分享读书心得。

【活动形式】现场活动

【活动时间】410日、58

【活动地点】图书馆602

【活动海报】读书沙龙38.jpg读书沙龙39.jpg


读书沙龙活动计划

读本

活动内容

苏菲的世界

通过分享读书感受,结合学习生活实际,一起探讨如何从优秀作品中吸取营养,开阔视野,从而提高自身的文化底蕴和文化修养,使自己成为理想中的人。

月亮与六便士

重温此书的经典段落,探讨梦想与现实的关系,如何做正确的选择。

  

活动四:全国英语口语大赛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主题为“图书馆,让世界倾听”,将围绕现代图书馆的变革与发展、纪念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 40 周年等内容作为活动题目,面向全国各图书馆读者与馆员开展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按照参与对象分为“图书馆馆员组”、“图书馆读者组”两个组别进行。活动通过“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智能语音分析系统等新型技术手段,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英语口语线上竞技,活动“网络选拔”、“网络复选”、“全国总展示”三个环节均通过互联网环境完成。

【活动形式】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41日至510

【活动海报】海报.jpg


 

悦读板块

活动五:“言为心声”朗读大赛

【活动内容】书声琅琅,情暖龙江。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我省各高等院校书香校园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唤起高校师生心底那份对于阅读的热爱,重新思考为何而读、为谁而读、读有所思、读有所学、读有所长,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在全省高校图书馆范围内开展由博看数据库承办的“言为心声”博看朗读大赛。

【活动形式】线上线下同时活动

【活动时间】41日至423

【活动海报】初赛.jpg决赛.jpg


活动六:“重温经典”书读了秀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是继2015年“重温经典 名著演艺大赛”和2017年“导读新方式 读书COSPLAY”活动后,第三届读书演绎活动。学生们通过深入研究原著内容、背景,阅读专家、学者的书评,打破目前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现状,力争做到带着问题去阅读、伴着思考去阅读。

【活动形式】现场活动

【活动时间】515

【活动海报】海报.jpg


悦写板块

活动七:“情思华夏文字”抄书大赛

【活动内容】通过抄写达到精读的目的,加深理解、强化记忆,并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提高自身文化素养。通过对校史的抄写和精读,培养学生们知校、爱校、荣校的家国情怀。

【活动形式】现场活动

【活动时间】423

【活动海报】海报.jpg


活动八:“带本书回家过年”总结研讨会

【活动内容】第四届阅享寒假读书计划之带本书回家过年颁奖典礼暨第三届读书文化节开幕式,表彰先进,布置读书文化节总体工作。

【活动形式】现场活动

【活动时间】43

【活动海报】获奖海报.jpg



悦看板块

活动九:荐书堂之“百城共读”&“博看荐读”

【活动内容】2019年我馆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授权,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扫码看书 百城共读”活动。升级后的荐书堂栏目推荐书目来源于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书目推荐专家小组。我馆与博看数据库(武汉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取得合作,为读者提供电子图书和有声图书的免费阅读服务。每周一个主题,定期推送,极好地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活动形式】线上活动

【活动时间】41日至531


活动十:红色经典影片播放周

【活动内容】为庆祝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开展宣传爱国思想教育的观影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学生们在红色文化的洗礼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活动形式】现场活动

【活动地点】图书馆602

【活动海报】电影周海报.jpg

电影播放计划

影片

《地道战》

《红日》

《英雄儿女》

《建国大业》

时间

5615:30

5715:30

5915:30

510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