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首页  联系我们  常见问题

  一般性问题


Q:入馆须持什么证件?

A: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正式教职员工及学生,持虚拟校园卡入馆

Q:可以用别人的虚拟校园卡借书吗?

A:不能。为确保每位同学的切身利益,请不要将虚拟校园卡借与他人借书。虚拟校园卡只限本人到图书馆借书和查阅资料,不得转借他人使用。若发现使用他人虚拟校园卡借书者,借和被借双方停止借书权30天。

Q:怎样向图书馆推荐购买新书?

A:如果你的专业需要某种图书,而图书馆并未订购,可以从图书馆主页登录进入“我的图书馆”,点击“读者荐购”。负责文献采购的老师非常关注这个栏目。

Q:图书馆主页的网址是什么?

A:http://10.11.52.123/。访问图书馆主页,您可以全面了解图书馆所提供的各类资源和优质服务。


  图书馆规则


Q:图书馆阅览区为什么不能占座位?

A:阅览区座位是为了让读者学习时更方便地参阅图书馆资源而设置的。由于阅览区座位十分有限,不允许用书籍或书包占座位而长时间不使用,使有限的资源白白浪费。为了维护广大同学的利益,请自觉遵守《图书阅览、自修规则》。前来自习的同学若离开30分钟以上时,必须将其书、包等物品带走。本馆将不定期清场,凡遗留在桌上的书、包等物品将没收且不负责保管。

Q:所借图书超期为什么要收滞纳金?

A:为了保障图书的正常流通,提高图书周转率,杜绝极少数读者长期占有资源,影响其他读者正常使用,维护大多数读者的利益,培养读者在规定时间内还书的习惯。逾期滞纳金指未在规定日期内归还图书而生的超期费。

Q:为什么不能在图书馆给读者个人的充电宝、电蚊拍、电热宝等电器充电?

A:因为这些电器质量上有较大差异,为了图书馆的安全,读者不能在图书馆给个人的这些电器充电。

  流通阅览


Q:为什么系统上查到的图书显示“在馆”,但在借阅区里找不到?

A:一般会有由下列原因造成:

1、请确认该书的馆藏地,然后去相应的馆藏地查找;

2、读者没有找到正确架位;

3、有读者正在馆内阅览该书;

4、图书已丢失;

5、图书损坏,正在修复中;

6、图书还回,未上架。因为还回的图书或已经阅读过的图书,工作人员要经过整理才能上架,有一定时差。

如果您还有问题,可以直接找书阅览区老师为您解决。

Q:本科生能借几册图书,借期为多长时间?

A:本科生可借20册书,借期为60天,可续借1次15天,续借后本科生最长借期75天。

Q:持有过期图书是否影响继续借书?

A:持有过期图书将不可以继续借书。必须先还掉过期图书,并接受处理后方可正常借书。

Q:怎样续借图书?续借有哪些规定?

A:续借图书指所借图书在规定还期内延长该图书的借阅期限。续借可在图书到期前办理,续借期限只有15天,而且每种图书只可续借一次。

续借图书有二种方法:(1)持书到馆续借:将你想续借的图书带至借还书处,由工作人员为您办理;(2)网上续借:读者可在图书馆主页上登陆“我的图书馆”自助续借。(3)在“八一农大图书馆”公众号“服务”板块进入我的图书馆进行续借。

Q:怎样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A:1)您可以通过校园内任何一台联网的计算机进入图书馆主页中“我的图书馆”查询个人使用图书馆资源的情况。具体做法:图书馆主页(http://10.11.52.123/)→读者信息查询→ “我的图书馆”,请按要求填写证号和密码即可,然后提交查询,便可查询。(2)“八一农大图书馆”公众号“服务”板块进入“我的图书馆”进行续借。

Q:现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怎么办?

A:出现个人借书记录与实际不符的情况,请到图书馆二层总服务台请工作人员查询处理。

Q:允许读者在还一本书的同时又马上将其借出吗?

A:不能。为保障全体读者的利益,归还的图书在工作人员重新上架后,方可借出。

Q:怎样预约图书?预约有哪些规定?

A:需预约借书的读者可登陆图书馆主页或八一农大图书馆公众号“我的图书馆”自助完成。具体步骤如下: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书目检索——输入所预约的图书的检索项(如书名、索书号等)——检索——点击书名——在该书所有复本均借出的状况下——读者预约——执行预约,即可完成图书预约。预约图书还回后,我们将保留3天。

Q:借阅查询如何操作?

A:可以登录图书馆主页进入阅览服务——借还服务——找书指引,查看借阅查询的内容。 

Q:新生怎样入馆?

A:新生入馆前均要完成校园身份认证,参加在线自助入馆教育学习并通过闯关答题。闯关通过者,图书馆门禁系统与借阅系统将自动开通“入馆权限”与“图书借阅”权限。新生将使用虚拟校园卡(二维码身份识别系统)扫码入馆,办理图书相关业务。

Q:图书馆有“新书通报”吗?

A:有,点击图书馆主页“新书通报”即可。

  电子资源


Q:如何及时了解图书馆的新资源、新服务?

A:图书馆的新资源、新服务以及有关的通知,在图书馆主页的“新闻动态”中及时发布。

Q:在本馆找不到的期刊,能从网上查到期刊全文吗?

A:可以。请查询图书馆主页中文数据库中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Q:谁有权限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A:图书馆的电子资源仅供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师生用于学习、研究使用,切不可大量或恶意下载数据资源。大部分资源采用IP地址控制访问权限,即校园IP范围内都可以访问。有问题请向咨询服务部咨询,电话:6819373-8605。

Q:为什么下载的文章全文无法打开?

A:检查一下,是否安装阅读所需的软件,大多中文数据库需要借助专门的浏览器才能打开全文,如:打开中国期刊网中的论文需要CAJViewer或Adobe Acrobat Reader浏览器等。因此在使用电子资源时,请认真阅读使用说明,请确认是正确下载、安装相应的浏览器。

Q:不熟悉各种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如何获得帮助?

A:数据库一般都有帮助信息,详细说明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为方便读者使用电子数据库资源,我馆会定期举办各种数据库使用的讲座。此外,图书馆信息服务部的老师,也会随时解答您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