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导引

投稿导引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服务  更多  投稿导引


图书馆将定期发布SCI、EI、ISTP等知名索引数据库收录国内外期刊的信息,旨在有针对性地为全校师生提供论文投稿相关服务。

核心期刊的内涵及国内、国际核心期刊外延的界定 

核心期刊的概念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某一学科中高水平、高影响力的期刊。不难看出,核心期刊有两个主要特性:一是学科性,二是学术性。一般情况下,核心期刊都是在某一个学科范围内来界定的某一个学科的核心期刊,到另一个学科就不一定是核心期刊(综合性学科的核心期刊,如NATURE、SCIENCE等例外)。核心期刊的学术性主要是以期刊影响因子来测定的。关于影响因子,有两种统计方法:一种是三年统计法,一种是中期统计法。按三年统计法得出的结果就是目前我们常说的影响因子(IF:ImpactFactor:某一种期刊在第三年得到的引文数与该刊前两年的总论文数之比。),按中期统计法得出的结果叫"中期影响因子"(MIF:Median Impact Factor某一种期刊的引文累计达到1/2时,引文数与此时的总论文数之比。)。目前我校承认的国际核心期刊主要是指SCI、SSCI、EI数据库收录的期刊;国内核心期刊主要是指《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CSSCI收录的期刊。

SCISSCIEICPCI知识简介

SCI(《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全称为Science Citation Index

是原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现在的汤森路透集团出版的一部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其早期出版形式包括印刷版期刊和光盘版及联机数据库,后来发行了网络版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XPANDED),目前通常所说的SCI实际上指的是此网络版。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英文全称为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与“SCI”一样同为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创建,现收录了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科学期刊和论文,进行一定的统计分析,并划分为不同的因子区间,是当今社会科学领域重要的期刊检索与论文发表参考渠道。

EI(《工程索引》,英文全称为The Engineering Index

创刊于1884年,是美国工程信息公司(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出版的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每月出版1期,文摘1.3万至1.4万条;每期附有主题索引与作者索引;每年还另外出版年卷本和年度索引,年度索引还增加了作者单位索引。收录文献几乎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例如:动力、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矿冶、金属工艺、机械制造、土建、水利等。它具有综合性强、资料来源广、地理覆盖面广、报道量大、报道质量高、权威性强等特点

CPCI(《科技会议录索引》,英文全称为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CPCI是原来的ISTP更名为CPCI,但由于传统称呼,现在各大科研单位大部分依旧称之为ISTP。它是一种综合性的科技会议文献检索刊物,该检索工具收录包括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以及历史与哲学等,涵盖的学科范围广,收录会议文献齐全,而且检索途径多,出版速度快,已成为了检索全世界正式出版的会议文献的主要和权威的工具。自20081020日起,在全新升级的Web of Science中,ISTP更名为CPCI。由此,CPCI成为Web of Science大家庭中的新成员.

期刊评价及评价工具

关于期刊评价,目前国内学术界有两种观点:一是核心期刊评价法,二是期刊综合评价梯度法。前者简称'0/1法则',后者简称'综合法则'。两种法则都是以传统的情报学文献离散定律、引文分析定律等为理论依据的。只是'综合法则'涵盖了'0/1法则',更加强调梯度的概念。

期刊评价的工具,国外以JCR(JournalCitationReports)为代表,国内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和《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为代表。《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是'0/1法则'评价的结果,《中国学术期刊综合引证报告》是'综合法则'评价的结果。

如何向国内、国际核心期刊投稿?

投国际刊物,请参考JCR(包括科技版和社科版【附: 2018年中国大陆及香港jcr期刊表.xls),选择自己想要找的学科类目,按照影响因子排序,挑选适合的刊物。然后上《乌利希国际期刊指南》数据库查找刊物的地址或网站信息,登陆刊物的网站,查找在线投稿信息。投国内刊物,请参考《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CSSCI核心期刊目录》,从中选择自己想要找的学科类别,然后按照影响力,挑选适合的刊物。投稿地址信息可以参考工具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也可以登录'中国期刊网',查找刊物的投稿信息。在向核心期刊投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1)尽量不要投增刊。(2)单位署名要规范。

最新SCISSCIA&HCI)期刊来源

  


2020北大核心刊目录.xlsx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xls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版.pdf

CSSCI来源期刊(2019-2020)目录.pdf

CSCD来源期刊(2019-2020)目录.xlsx

CSCD来源期刊(2021-2022)目录.pdf

EI收录出版物目录

EI收录的中文期刊

非核心期刊收录

停止收录

SCI目录2021 & SSCI目录2021

  


       咨询地点:
图书馆 楼中区 咨询服务部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节假日除外) 上午 8:00-11:30 、下午 13:30-17:00

联系电话04596819375

电子信箱byndlib520@163.com

负  责 人: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