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题跟踪

定题跟踪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服务  更多  定题跟踪

您想节省查询、检索所需文献信息的时间吗?您想随时跟踪自己教学或研究课题的最新发展动态吗?图书馆定题跟踪服务为您排忧解难。

定题跟踪服务是根据用户特定研究课题的需要,在该课题研究的整个过程中,定期或不定期地连续为用户提供文献信息的全程文献检索服务,并及时反馈最新检索结果,便于用户随时跟踪自己教学或研究课题或本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我馆馆员利用本馆现有馆藏和各类不断更新的电子信息资源,检索与既定服务对象研究课题相关的文献信息,并将检索结果以题录、文摘、全文等方式提供给用户。这种主动围绕某个专题所进行的定题服务,其目的明确,针对性强,是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的深化图书馆在此业务基础上,基于我校教师的高被引文章开展一项全新的学科服务—相似文献推荐,如果有相关需要,欢迎联系我们。

我校承担科研课题的专家、教师

1.接收课题:在正式接收课题委托时,课题委托人应按照要求,认真填写《定题服务委托单》,提交详细描述课题的背景资料,并且有责任向定题工作人员说明该课题的技术特征,以便工作人员全面了解项目的内容、特点、创新点、要求等。

2.确定检索范围:根据课题委托人提供的以往掌握的文献情况,确定检索范围,如检索时间段、语种分布、文献类型分布等,然后再选定相关的检索工具和数据库。定题服务根据课题委托人查全或查准的具体要求,工作人员可适当扩检或缩检。课题委托人根据情况,也可以推荐或指定检索范围,供工作人员参考。

3.制定检索策略:在充分理解课题的实质内容和用户的委托要求后,工作人员选择恰当的检索词,根据各个检索词之间的相互关系,制定出准确的检索策略,并根据检索结果和用户的反馈意见不断调整检索策略,直到查到满足用户需要的相关文献。

4.提供定题服务成果并建立档案:提供题录、文摘、原文等课题服务成果,并将课题服务全过程检索的情报资料和相关工作记录加以归档保存,作为今后开展定题服务的工作基础和参考资料。

    咨询地点:图书馆 三楼中区 咨询服务部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节假日除外)  上午 8:00-11:30 、下午 13:30-17:00

    联系电话04596819375

    电子邮件byndlib520@163.com

    负  责 人:陈晨

    【附】定题跟踪服务委托单.doc

    【相似文献推荐案例】相似文献推荐.pdf